FB

2/15/2011

[遊記] 秘魯 Puerto Maldonado 亞馬遜叢林大冒險 之 行前準備

在寫下一天的遊記之前,想先分享一下亞馬遜的行前準備跟心得。

事前聽到要去亞馬遜流域讓我非常緊張,
因為聽說那邊有很多蚊子,而我本人正好是蚊子的最愛,
在蚊子界大概是會被選為USDA PRIME等級的上等肉品。
(芭荳說過跟我走在一起都令她很安心,因為蚊子一定咬我不會咬她。)
而且秘魯當地還有黃熱病跟瘧疾這兩種經由蚊子傳染的疾病,
我很擔心自己能不能活著回來。
芭荳又時不時跟我講一些新聞或Discovery裏播的真實故事-
像是有人在亞馬遜被蟲咬,後來關節腫的比棒球還大啦,
或是有人被蟲咬後來傷口爛掉,然後裏面長了很多蛆之類的。
所以我還在台灣的時候,就去台大掛了旅遊門診。

我覺得在旅遊門診當醫生真的是一個非常愉快的工作。
一個下午只有幾個人掛號,醫生可以輕鬆的跟大家聊天,
而且會來掛號的人都是要去玩的健康人,不用面對生老病死的問題。

醫生建議我打黃熱病疫苗,然後攜帶口服的瘧疾藥。
另外也提供我幾點選購防蚊液的要訣-

1. 市面上有很多號稱天然的防蚊液,但防蚊時效很短,有的只有幾分鐘。
2. 敵避(DEET)是目前最有效的防蚊成份,
    雖然許多人對DEET的安全性有疑慮,
    但其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DEET具有神經毒性。
3. 市售防蚊液的DEET濃度從5%到100%都有,醫生建議以20%為準。
4. 防蚊液有的是衛生署認證: 如「衛署藥製字第xxxx號」
    有的則是環保署認證,建議使用衛生署認證的,可以噴灑在皮膚上。
    環保署認證的只能噴在衣服上。

打黃熱病疫苗+開注射證明黃皮書+拿瘧疾藥+8天份的高山症藥,
一共三千多塊,是筆不小的開銷啊… 不過為了生命安全還是得花。

在亞馬遜時,旅館裏的蚊蟲不多,但只要出去森林活動,
四周就會圍上蚊子、蒼蠅、蜜峰等等。
我都很認真的噴防蚊液,
所以四天下來只有被蚊子咬了兩口。
晚上睡覺都有蚊帳,只是睡前要注意有沒有蚊子在蚊帳裏面。
整體來說,蚊子的問題沒有想像中的嚴重。


以下是給要去亞馬遜叢林的遊客攜帶物品建議:

1. 防蚊液 (參考上面四點要訣選購)
2. 止癢藥- 這次我們帶的是曼秀雷敦的AD軟膏,超止癢。
3. 手電筒
4. 薄長褲 (穿短褲容易被咬,太厚的褲子會很悶熱)
5. 薄外套- 最好是吸濕又排汗的,不然棉質襯衫也ok。
6. 太陽眼鏡
7. 帽子
8. 水壺- 也可以在旅館買礦泉水瓶然後重複使用。
9. 雙筒望遠鏡 (看動物用)
10. 一顆愉快的心 (為了湊十項)

當地又濕又熱,大概跟夏天的台北差不多。
出去活動回來常常流了一身汗,介意的人可以多帶幾套換洗衣服。
如果有想要手洗衣服的話,要有曬不乾的心理準備,當地實在太潮溼了。

亞馬遜叢林是我覺得非常值得一遊的地方,
我也很推薦負責我們行程的公司,
不管是住宿、飲食、行程、導遊等,都令人很滿意。
以下是公司網頁:
http://www.perunature.com/tambopata-suggested-programs
我們參加的行程:
Refugio Amazonas 4 Days 3 Nights - Suggested Program
網路上的評價:
http://www.tripadvisor.com/Hotel_Review-g298441-d650807-Reviews-Refugio_Amazonas-Puerto_Maldonado.html
匪克特是從GO2PERU這個網站連進去訂的,比較便宜:
http://www.go2peru.com/partners/rainforest.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如果不想登入google帳戶的話,可以選「名稱/網址」喔!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