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3/16/2008

Lag很久的心得-談Eason的「認了吧」專輯概念 (中)

第四首「紅玫瑰」和第五首「月黑風高」,呈現的都是一種"困"的狀態。



「紅玫瑰」困在過去的戀情裏。 在「紅玫瑰」裏,即使身旁已經有了新的人,舊情卻仍纏繞心中,燒的火紅。得不到的永遠最美,而在身邊的總是不知道要珍惜,這首歌陷入反覆無解的輪迴,不停的追逐逝去而被美化的回憶。在歌序上,這首歌延續「煙味」和「淘汰」的傷痛,且為後面第六首「愛情轉移」做了一個引子;也就是說,沒有「紅玫瑰」的深刻痛苦,就沒有後來「愛情轉移」的體悟。另外,這首歌也和粵語專輯中的「白玫瑰」相呼應,兩首歌都引用自張愛玲經典短篇「紅玫瑰與白玫瑰」。不過即使不管他和別的歌曲的關聯性,這首歌本身就很好聽了,歌詞又寫的動人,大家可以聽聽看。

P.S.突然發現MV是演唱會版本,覺得有點糟XD。要是認真拍MV的話,我想應該找梁朝偉來演男主角,他真是太適合演這個壓抑的角色了。或者直接把花樣年華的版段剪過來也可以。



第五首晦暗的「月黑風高」,和熱情洋溢的「快樂男生」形成強烈的對比。如果說「快樂男生」是充滿理想、無憂無慮的大學生,那「月黑風高」就是剛進入社會,受到現實無情的摧殘的新鮮人,在大環境逐漸忘記最初的夢想,迷失方向。

”月黑風高 漫遊在 計程車 雨點打不斷的路 給矇蔽
我想那司機這樣子 熬夜到天亮 不容易
誰知他說 開完車 還要替一整棟大廈掃地 才休息
如果能多掙幾個錢 讓兒子上大學 沒關係
他還說 沒關係 再睏也沒有問題 只要下一代了不起
下一代 我們在 我們在唉聲嘆氣 在沼澤裡無能為力”

以一個簡單的故事情境就對比出上一代的期待與這一代的茫然,作詞者林夕果然是功力了得。

”想不到為什麼會在這裡 又想去哪裡
越懂得多越不滿意 越喜歡回憶
看到了背影看不到自己 路牌也都懷疑
一直走千萬公里 忘記了目的”

聽了超有感觸的(茶)。想到大學時代的我們,天大地大(哪裏怕?囧),動不動就誇下豪語要發nature/science。結果學的越多,志願越小,研究路上的各種挫折, 讓我們越來越不敢作夢,也忘了初衷,忘了自己到底想要去哪裏Orz。「紅玫瑰」裏的”困”,到了「愛情轉移」還有一個新的局面,但是「月黑風高」裏的”困”,卻是一個無解的狀態,即使到了人生觀三部曲的最後一首「第一個雅皮士」,也是一個悲傷的結局。這個到後面再談。

月黑風高沒有MV,試聽請到這 http://mymedia.yam.com/m/1899072

接下來到了第六首歌「愛情轉移」。這首歌榮登PTT男歌手最佳單曲第一名呢~拍拍手,鄉民真有眼光。這首歌在整張專輯裏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轉”的角色。在經過「煙味」、「淘汰」的失戀、「紅玫瑰」的反覆輪迴後,走過了一段一段的愛情,「愛情轉移」終於領悟到愛情的無常,從痛苦之中跳脫出來,能以一種比較超然的態度去檢視過去的愛情。

愛情轉移
作詞:林夕 作曲:Christopher Chak

徘徊過多少櫥窗 住過多少旅館
才覺得分離也並不冤枉
感情是用來瀏覽 還是用來珍藏
好讓日子天天都過得難忘
熬過了多久患難 濕了多長眼眶
才知道傷感是愛的遺產
流浪幾張雙人床 換過幾次信仰
才讓戒指義無反顧的交換
*把一個人的溫暖 轉移到另一個的胸膛
讓上次犯的錯反省出夢想
每個人都是這樣 享受過提心吊膽
才拒絕做愛情代罪的羔羊
回憶是抓不到的月光 握緊就變黑暗
等虛假的背影消失於晴朗
陽光在身上流轉 等所有業障被原諒
愛情不停站 想開往地老天荒需要多勇敢

燭光照亮了晚餐 照不出個答案
戀愛不是溫馨的請客吃飯
床單上鋪滿花瓣 擁抱讓它成長
太擁擠就開到了別的土壤
感情需要人接班 接近換來期望
期望帶來失望的惡性循環
短暫的總是浪漫 漫長總會不滿
燒完美好青春 換一個老伴

Repeat *

林夕,又是林夕。這首歌實在寫的太好,所以還滿多歌手喜歡翻唱的。目前就我有聽過的,楊培安、林宥嘉、潘裕文、周定緯、賴銘偉都唱過。歌詞裏面我最喜歡的是” 回憶是抓不到的月光握緊就變黑暗,等虛假的背影消失於晴朗”這兩句,很有畫面。從上面的歌詞看來,對於愛情似乎是悲觀的,但林夕可留了一手呢,科科。在最後一次副歌的”愛情不停站 想開往地老天荒需要多勇敢 ”之後,還有一句

”你不要失望,盪氣迴腸是為了最美的平凡”

這畫龍點睛的最後一句,讓整首歌帶來了無窮的希望,他告訴你,你所經歷過的一切都不是無意義的,而是唯有走過這些,愛過痛過,才能知道”平凡的幸福”才是最可貴的。我對林夕五體投地Orz。

MV呼應了這首歌的粵語版「富士山下」,裏面採用了大量「富士山下」的畫面,但卻是採取”回憶”的手法。也可以說延續了「富士山下」的意境,但由「愛情轉移」回顧時,又多了一份內省式的、超脫的體悟。

嗯。三首歌寫了好久,又臭又長。希望大家有耐心看完,如果沒耐心,就聽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如果不想登入google帳戶的話,可以選「名稱/網址」喔!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