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3/08/2008

Lag很久的心得-談Eason的「認了吧」專輯概念 (上)

想寫這篇很久了,但因為寫起來會落落長,所以懶。一直到最近看到這張專輯榮登PTT年度最愛專輯第三名,滿開心的,總算提起力氣來寫。


這張專輯發行於2007年4月。宣傳的很低調,許多歌曲都被網友批評意境不及粵語原曲。甚至連Eason自己都自嘲說因為時間太趕,制作無法完備,只能「認了吧」。但對我而言,他終究還是一張完整度極高,概念流暢串穿十首歌的專輯。越聽越進入情境,以致我愛不釋手,剛拿到的時候每天都要聽個兩三次,一直到現在偶爾都會再拿出來再三回味。

為什麼會這麼愛呢? 在我看來,這十首歌的編排,是以時間為骨幹,紀錄了一個男人的愛情觀與人生觀的歷練與轉變。


第一首「煙味」和第二首的「淘汰」,情緒強烈而直接,被我歸類為18、9歲小伙子的初戀。這個年紀的愛情最為純真,失戀的時候好像整個世界都粉碎了,煙要一根一根的抽,酒要一杯接著一杯喝,頹廢到底,這就是「煙味」帶給我的感覺。而「淘汰」的內容很簡單而平舖直述,講的是一個分手的情境。歌詞裏雖然有「只能說我認了」,但此時的「認了」實則有著滿滿的不甘願,表現出小男生面對突如其來的分手時的那種憤怒又無奈的感覺。

這兩首歌在聲音的表情上,Eason也用了最外放直率,沒有修飾過的情緒。其實我一開始在聽「淘汰」的時候會有一點會有一點疑惑,這首歌真的是Eason唱的嗎?口氣和唱法都和以前差太多。我第一個想法是Eason自己也不喜歡這首歌,所以表現出的感情比較僵硬。但現在我的想法是,或許Eason是想揣摩以青澀單純的口吻唱這首歌,表現出年輕人失戀的心境吧。

第三首歌「快樂男生」裏面的豪情壯志,也是屬於18、9歲大學生的浪漫情懷。

怎樣讓人生 拿滿分 當個不平凡的人
努力加上運氣 能不能 替明天開了門
永遠當學生 永遠特別認真 雖然未來老是沒個準
忍耐加上時間 我負責任 面對我目標飛奔
快一秒太悶 慢一秒太笨 抓住時代的氣氛
我的夢就是一張通行證
做個快樂的人 敲開全世界的門
我比誰都大聲 當第一人 是的 我有這樣的天份
聽這快樂男聲 衝過了天空翻滾
我不怕一個人 打起精神 好壞都別問 都要等

聽了會心情很好呢。不過每次聽的時候,總是抱著一種懷念的心態,因為這種勇敢作夢、無憂無慮的青春年代已經離我很遙遠啦。Eason即使年紀比我還大,卻還是能把這首歌表現的很好,可見他真是個一直保持赤子之心的人呀(遠目)。另外我覺得,Eason在唱這首歌的時候,就連聲音也變得有點裝可愛的感覺喔。XD

「快樂男生」和第五首「月黑風高」及第九首「第一個雅皮士」,是整張專輯裏講人生觀的部份。其心情轉折的安排很巧妙,被我認為是一個完整的三部曲。不過寫累了,醒來再談吧。下個部份會進入到剛出社會23-24歲的階段。

最後,讓大家試聽一下「快樂男生」。看能不能喚起你心底那個快樂的小男孩。


2 則留言:

  1. 匿名3/09/2008

    好像讓我喚醒了我心中的快樂小女孩阿~~~
    現在實在是需要很多像這樣正面的力量!!

    回覆刪除
  2. 匿名3/09/2008

    正面的力量啊....(遠目)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如果不想登入google帳戶的話,可以選「名稱/網址」喔!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