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09

[遊記][食記] 印象法國- 尼斯(Nice) (下)

上篇介紹了尼斯的景點,這篇來說說尼斯的食衣住行。
因為網路上關於尼斯的資料比較少,這邊也提供一些旅遊資訊給大家參考。

 

食在尼斯-

法國一向給人美食天堂的印象,
這次來到法國,我可是滿心期待能吃到讓人上天堂的道地法國料理啊…
不過世事難料,夢想中美食之旅可說是曲折坎坷。


法國餐廳的套餐通常會包含有---
前菜(entree)、主菜(plat)、起司(fromage)或(和)甜點(dessert)。
不過因為我們預算有限,在外面都點不起套餐,只能點主菜,偶爾加上前菜或甜點。
所以反而是在開會的時候,在尼斯會議中心吃到了典型的四道式套餐。

據其它一起參加開會的老師說,這次的大會算是滿有誠意的,

之前參加國際會議,常常中午的時候只會拿到一個三明治,甚至是午餐自理…
這次尼斯的會議,不但有正式的餐點,每一桌都還有喝到飽的紅酒、白酒、汽泡水。
所以下午演講的時候,常常會被滿身酒氣的人圍繞 XD。
可惜不太喝酒的我,對滿桌的美酒無福消受,只能專心吃菜。

我很想把開會時吃的東西拍下來,不過礙於用餐時是大圓桌,坐了來自各國的PI們,
我實在不好意思拿著相機猛拍,覺得有損台灣形象XD 。
所以… 我憑著印象畫了示意圖。這是某一餐的四道菜。
(示意圖不像蘋果日報那麼精美,大家就別見怪了。)

第一道 前菜- 前菜1燉菜(茄子、鮑魚菇、蘆筍等),加上一坨屎。不僅外觀像屎,口感也像屎。
吃起來黏呼呼的,我還真吃不出來是什麼東西,可能是香菇梗之類下去做的吧?

我吃了幾口就覺得反胃想吐。

第二道 主菜-

主菜 這個好吃! 而且外型也漂亮。牛肉燉的很軟嫩,吃起來就像不用咬的馬鈴薯燉肉。

第三道 起司-
cheese拷貝
來這個我有點傻眼。三明治裏面包的是酸味很重的起司,吃不太下去。
後來想想或許搭配紅酒會好點… 來不及了。

第四道 甜點-
CAKE1拷貝 甜點超讚!!!! 想不到開個會竟然可以吃到這麼美味的甜點。 (大心)
光是外型就很漂亮,吃起來甜度適中,咬到均勻散佈的焦糖碎片時會有一種驚喜感。





在法國吃到的甜點和麵包大多都很美味,像是我們住的旅館外面一間小麵包店賣的法國可頌就外脆內軟。->  

 


某天的晚餐在旅館外面的餐廳解決。
看著霧煞煞的法文菜單,
我請服務生大概解說一下,
然後點了他形容是"fish"的前菜。

結果來的東西長這樣-
DSC06791 
魚在哪?????

吃起來比較像是鵝肝醬那類的東西,


難道是魚肝醬????

總之是個謎。


不怎麼好吃。



主菜點了鴨胸。服務生建議我點五分熟,因為會比較嫩。
我還是第一次吃帶血的鴨肉。
DSC06793 

有一點腥味,
不過還滿好吃的喔。

醬汁奶味較重,
吃到後來有點膩,沒有辦法吃完。

花椰菜煮的太爛了。





在法國因為看不懂菜單,很容易點到怪異的食物。事前真的要做好功課呀…

其實去法國前,我有寫信跟住在法國的Lune學姊聯絡,也請她推薦一些餐廳。
學姊很熱心的告訴我許多資訊(就甘心~),還給了我一個網站--

Maitres Cuisiniers De France (意思就是”法國的大廚們”)
http://www.maitrescuisiniersdefrance.com/restaurant_liste.php?lg=en

這是英文網頁,有要前往法國自助旅行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當時在這個網頁上找到一間尼斯的餐廳-

Les Viviers Bretons
http://restaurant-gastronomique.fr/en

其實距離我們的旅館只有一個路口的距離,而且價格也不貴。
只可惜在尼斯的日子裏,每天都陰錯陽差的錯過了去吃的機會,
算是這次尼斯行的遺憾之一。有沒有誰可以去吃吃看,回來告訴我好不好吃呀?

在法國,晚上十點十一點都還看到一堆人在外面吃飯。是吃正餐喔!大盤大盤的。
這麼晚又吃這麼多,為什麼法國還是沒有胖子啊?………
不知道是因為大家晚上都偷偷去慢跑,還是因為每個人都猛抽煙的關係?
image
(剛找這張海報的時候赫然發現
台版海報裏香奈兒手上的香煙…
被塗掉了 囧
董氏基金會真是強大啊啊啊)
image 

衣在尼斯-

法國很驚人的一點是,街上的每個人打扮都超有型的!!!
看不到披頭散髮的人,就算是老婆婆也會把頭髮紮得整整齊齊的。
男生不會穿著過大的T恤,每件衣服都很合身還加上適當的配件。
在路上還會時不時的出現有如從伸展台上走下來的模特兒,
身上穿著超現實卻又好看的不得了的衣服。
就連路邊的流浪漢也有型,就算一整天坐在街角,也要戴個牛仔帽帥一下。

記得在哪本書上看過這樣一段對話--
有人問一個到外地工作的法國攝影師:
「妳從早工作到晚,這麼忙的情況下,為什麼還總是能打扮的漂漂亮亮的?」
她微笑說: 「我是法國人,我挪的出時間。」
經過這幾天的觀察,時尚的確是法國的全民運動。

住在尼斯-

這次為了找尼斯的旅館,我著實花了一點時間。
雖然會議的官網上有提供一些選擇,但是距離會場近又便宜的很快就被訂光了。
後來我在Travelocity上找到這家Grand Hotel Le Florence
三星級、距離電車站近、價格不貴,評價也不錯。
住過之後非常推薦,雖然房間小了點但還算舒適,重點是交通實在很方便。DSC06636

IMG_3547 DSC06671
走幾步路就是尼斯的血拚大道-Avenue Jean Medecin。
而且一出巷口就是電車站! (Jean Medecin)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France


坐電車到尼斯國際會議中心(Acropolis)只要10分鐘,
下車也只要走2分鐘的路就到會場了。
樓下的餐廳都開到很晚,露天吃飯的人很多,不用擔心安全的問題。
我們訂的時候雙人房一晚106.9美金,差不多3400台幣,
即使加上交通費,也比會場附近的旅館便宜許多(最便宜的也要100歐起跳)。

行在尼斯-

尼斯的電車(Tramway)+公車系統算是十分方便。
從機場到市區可以搭98或99號公車,單程4歐元。
也可購買1日票(4歐元)或7日票(15歐元),可以搭98/99號公車,
並且在期限內不限次數搭乘電車和市區公車,比買單程票划算。
在機場外面就可以買這些票了。各種票的說明在這裏
詳細的電車和市區公車圖可在這邊下載(pdf檔)。
簡單的電車圖如下,是一條V字形的路線。
image
如果是搭鐵路來到尼斯的話,會在火車站(Gare Thiers)下車。
出火車站左手邊有遊客中心,在那邊可以得到許多資訊。

要注意的是,公車總站(Gare Routiere)跟火車站不同,
要在電車站的Cathedrale-Vieille Ville下車,許多聯外的巴士都在這裏搭乘。

我們兩個一開始還以為公車總站的Gare就是火車站的Gare,
(台灣的火車站跟客運總站不是一向都在一起的嗎?很合理嘛)
跑到火車站想搭巴士去聖保羅,半天找不到,問了遊客中心才知道差遠了。T_T

另外,從公車總站出發到其它城市的巴士,不能使用市區電車/巴士的票,
也就是說,不管你買的是1日票或7日票都不能用。
這些聯外巴士都是上車投現,不管坐到哪裏都是1歐元。

一直介紹旅遊資訊有點無聊。最後還是來講講搭電車的感想好了。
尼斯的電車行駛在路面上,停靠的地方就像一般的公車站一樣。
image
上車以後,門口就一台刷卡機,沒有人管你刷不刷卡,你要坐霸王車也可以。
但至少就我所見,大家上車都會自動地乖乖刷卡,真是個進步的國家呀。


不過大家也都知道,法國人愛罷工是出了名的。
我在尼斯的最後一天好死不死就遇上了罷工,電車全面停駛。
IMG_4108 

(小P拍到的遊行隊伍。)

其實不是電車司機罷工,
而是電信業者的員工遊行抗議。

(你們哪裏不遊行,
為什麼一定要在電車軌道上遊行呢?)


當時我正要從會場趕回旅館check out,但電車還要一個多小時才會來,
最後只好憑著手上的地圖穿越尼斯的大街小巷回去。
map
汗流浹背的走了快半小時,中途還差點迷路,
還好遇到一位善良且英語流利的上班族小姐指點迷津,才順利回到旅館。

雖然尼斯的大眾運輸很方便,但一但遇到罷工,
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令人抓狂啊。

尼斯短短五天的體驗之旅就到這裏結束了。
再來會介紹一下尼斯附近的兩個城市-聖保羅和坎城,然後就要前往巴黎囉(終於)。

9 則留言:

  1. 圖好精美喔~~~ 茄子看起來很美味啊 XD 話說我去巴黎也遇到了大罷工 XD

    回覆刪除
  2. 米拉羊的畫工越來越高超了

    以後報導各種不能拍照的真相就靠你啦!

    回覆刪除
  3. Re selinehu:

    茄子超難吃的啦 XD
    去法國遇到罷工的機率也未免太高了吧

    Re Bob Lu:

    意思是要我以加入"蘋果動新聞"團隊為目標嗎 XD

    回覆刪除
  4. 你可以加入"餐城團隊"了

    回覆刪除
  5. 我還滿想加入餐城團隊的XD

    回覆刪除
  6. 表姊~ 你也去了尼斯啊??? 我這個暑假去法國也有去耶!

    呵呵,也該來學你寫個旅遊日記~~ (樂轉)

    回覆刪除
  7. 南法超棒的~ 你在那邊待一個夏天一定很舒服
    趁還有記憶的時候趕快寫個遊記吧

    回覆刪除
  8. 匿名3/26/2010

    請問提及的7日票也可於巴黎使用嗎?

    回覆刪除
  9. 不行喔 那是限尼斯使用的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如果不想登入google帳戶的話,可以選「名稱/網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