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3/25/2009

膽固醇與我

膽固醇小姐
一年一度的健康檢查又要來啦!!!
對於這次的體檢我可是如臨大敵,因為近年來本人膽固醇節節攀升,去年甚至一舉突破300大關,傷當可怕!


圖表
關於導致高膽固醇的成因,我一直都歸咎於遺傳 (我哥我姊也都有高膽固醇的症狀)。不過其實真正的關鍵,只要一看食物膽固醇含量表就一目了然--

膽固醇含量表m

我根本就是有著cholesterol-philiac 體質的人嘛!!!

愛肉不愛菜,有紅肉就不會吃白肉,有肥肉就不會吃瘦肉,就算沒肉吃也要吃起司或奶油,蛋糕上的鮮奶油也是毫不客氣的全部吃完~ 更不用說我對海鮮的熱愛了!!!

不過多年來飲食習慣的偏差,加上年紀又漸漸大了,身體好像越來越負荷不了了。

最近我真的有慢慢的在改變飲食習慣。以前從不吃魚的我,現在偶而也會去貴又難吃自助餐點清蒸魚來吃。上次去吃擔仔麵的時候,我盯著菜單上的小菜--肝連、小腸、豬耳朵、豬頭皮…猶豫了半天,最後竟然狠下心來只勾了燙青菜和豆干。

各種主打「降膽固醇」食物的廣告也都打中我--像看到桂格大燕麥片的廣告 (點第三個),「露美常和姐妹淘到處吃美食,直到覺得胸口悶、頭暈恍神…」聽了真是心有戚戚焉,沒過多久就跑去買了一罐。結果健康的食物果然不太好吃 XD,要做到廣告最後說的「ˇ 持續吃ˇ不中斷ˇ更有效」實在有點困難(p.s. 持續吃跟不中斷不是一樣的嗎? 還有為什麼更有效也要打勾啦!)。

膽固醇小姐的廣告也有擊中我XD。最近趁特價買了兩瓶,哇塞,腸胃蠕動變超快,跟上次的乳酸菌有的比。不過我要的不是這種效果啦!希望真的對降膽固醇有幫助。



其實降膽固醇的食物還有很多種,康健雜誌就列出了八種:

8種降低膽固醇的食物
現代人常在不知不覺間吃了太多膽固醇過高的食物。我們在此介紹8種可以降低膽固醇的食物,幫助你避免心血管疾病。

文.黃惠如
2001/05 康健雜誌 30期

糟糕。膽固醇指數又升高了!也許你正在為數字懊惱,其實許多人和你有相同的煩惱。根據衛生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成年人每人每天膽固醇平均攝取357mg,遠超過建議值300mg以下,脂肪比例佔熱量來源的34.6%,也高於建議的30%以下。「我們目前的飲食型態,是對心臟很不友善的型態,」台大醫院營養部臨床組組長陳珮蓉表示。你應該已經知道海鮮、蛋黃、內臟是高膽固醇的食物,少碰為妙,你可知道,其實還有很多食物會幫助你的膽固醇指數健康一些?

以下介紹8種可以降低膽固醇的食物:
1. 黃豆
豆類是大自然中,最便宜、最普遍、最有效的抗膽固醇食物,美國肯德基大學醫學院詹姆士安德魯博士認為。研究指出,每天吃28克的豆類食物,可以降低10%總膽固醇、LDL(壞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經核准食品業者可以在黃豆食品上標示,「黃豆可以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保健功效。想要降低膽固醇,可以把黃豆製品如豆腐、豆漿、味噌列入平日飲食中。有家族性心血管疾病病史的台北榮總營養部臨床組組長楊雀戀,每天中午吃自助餐時,不忘把一大塊滷豆腐放入盤內。
2. 燕麥片
早晨一杯燕麥片是對心臟友善的好早餐。燕麥中主要破壞膽固醇的物質,叫做「β-聚葡萄糖」,是一種可溶性纖維,能妨礙膽固醇的製造與吸收。研究發現,每天只要吃三分之二杯乾的燕麥片,就能降低膽固醇16%。
3. 鮭魚
想吃肉的時候,建議你就吃魚。從很多方面來看,魚中的Omega-3脂肪酸都對心臟有好處。如Omega-3脂肪酸可以降低血壓、三酸甘油脂,也可以預防中風。單從膽固醇的觀點來看,Omega-3脂肪酸也能增加血液中好的膽固醇(HDL),研究發現讓膽固醇正常的人一天吃一磅的鮭魚,連續吃40天,HDL大大增加。不只是鮭魚,其他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也一樣可以增加HDL,如鮪魚、沙丁魚、鯖花魚等。
4. 橄欖油
愈飽和的油(如豬油),愈會增加膽固醇的含量,都不建議使用。而不飽和的油(如沙拉油、葵花油),雖然能降低膽固醇,卻也會同時降低好的膽固醇(HDL)。橄欖油因為它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膽固醇,卻可以維持好的膽固醇的量,是最佳選擇,其他如芥花油也有相同效果。橄欖油近年來不斷受到推薦,還因為橄欖油中發現維生素E、多酚等抗氧化物質,能讓壞的膽固醇免於被氧化。傳統用油如麻油、花生油,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僅次橄欖油、芥花油一級,可以搭配使用,例如燙青菜後滴幾滴麻油,也對心臟有益。
5. 蘋果
蘋果和其他含有豐富果膠的水果,都可以降低壞的膽固醇(LDL)。法國的研究人員讓一組男女每天都吃兩三個蘋果一個月後,發現他們的LDL都降低了。最近還發現蘋果中還含有另一項物質維生素K1,也能延緩LDL氧化。
6. 葡萄柚
葡萄柚中有一種可溶性纖維可以降低LDL,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研究發現,每天吃兩杯半的葡萄柚果肉,可以降低10%的LDL。含有可溶性纖維的食物,都可以增加膽固醇的的排泄,哪些食物最多?「QQ、滑滑、黏黏、脆脆的食物,」台大陳珮蓉組長形容,如木耳、菇類、海帶、洋菜等。
7. 茶
老祖宗的飲食智慧再度得到證實。近年來發現,綠茶、烏龍茶中的多酚,可以提高好的膽固醇。普洱茶萃取物的實驗中,也發現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量。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就建議大家,養成「持續、經常」的飲茶習慣。
8. 大蒜
平凡的大蒜最近一直被發現在健康上的價值。紐約的研究人員研究發現,大蒜可以降低總膽固醇,也可以降低壞的膽固醇。在西雅圖的實驗也發現,每天服用1粒相當於3瓣大蒜的大蒜油丸,也可以增加23%好的膽固醇。清楚了哪些食物可以抗膽固醇,你還必須知道每一餐中如何選擇,才不會不知不覺間,又讓膽固醇升高。
◆盯緊吃的肉
想要在飲食中降低油脂和膽固醇,都要盯緊每天所吃的肉。儘量吃瘦肉,雞肉要去皮。每天只能吃5兩肉,「1兩約是兩根手指大,」陳珮蓉組長伸出手指。另外培根、火腿、香腸這些食物看不見的油脂其實很高,而且都是飽和脂肪,會增加膽固醇的量,最好儘量避免。
◆注意油脂的陷阱
就算你家裡已經乖乖地用了橄欖油煮菜,還有很多地方都是油的陷阱。例如糕點,中式的往往含有豬油;西式的往往是奶油或是植物油(瑪其琳),別以為植物油沒關係,這種植物油其實已經氫化,與飽和的動物油無異,榮總營養部臨床組組長楊雀戀強調。還有鐵板燒用的那塊油,也是奶油。
◆別忘了奶精
你也許早就知道要喝低脂或脫脂的牛奶,但是你愛喝咖啡或珍珠奶茶嗎?奶精可是用椰子油製成,是少數飽和脂肪很高的植物油,一匙粉狀奶精就有3g的飽和脂肪。你有沒有發現,這些對心臟友善的飲食,其實就是對身體友善的飲食型態。多攝取豆類、深海魚當做蛋白質來源;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選擇好油,這樣的飲食型態也能帶領你走向健康。
4/1就是健康檢查日了,這幾天就努力吃這幾樣東西吧!!!!XDDDDDDDDD

有些人對於這種臨時抱佛腳的行為提出質疑XD。不過就在前天的Lab meeting中,我們驚訝的發現,老闆竟然也因為要體檢,就說他不要跟我們一起訂雞腿便當,他要吃粥啦啦啦啦啦。所以說囉,就連院士也是會臨時抱佛腳的,我們這些小的抱一下也是應該的。

11 則留言:

  1. 嚇!300!!灰熊恐怖!!
    看樣子我只能請你吃青草大餐了......

    回覆刪除
  2. 匿名3/26/2009

    熬夜和不運動對膽固醇也有加成效果....

    回覆刪除
  3. 300太誇張~
    我人生最高點是207,
    對了那個一輩子跟著你的膽固醇廣告的東西對腸胃蠕動真的有效?

    我要去搬幾罐來試試看~XD

    回覆刪除
  4. 300太誇張~
    我人生最高點是207...

    對了那個跟著你一輩子的膽固醇廣告的東西真的對腸胃蠕動有效嗎?

    我想去搬幾罐來試試看~ XD

    回覆刪除
  5. 匿名3/26/2009

    自從n年前檢查出一次膽固醇偏高(記得是205左右)我就把早餐吃蛋餅的習慣戒了~~儘量控制每星期不吃超過3-4顆蛋..成效顯著..多年來膽固醇一直在正常值內,上次健康檢查膽固醇值是155~~而且上面那8種都是我愛吃的東西ㄟ~~飲食真的是主宰身體健康的關鍵啊~~

    回覆刪除
  6. 匿名3/26/2009

    我喜歡你的第一張圖! XD
    真可愛~~~

    不要跟別人說賴老師吃粥抱佛腳是我講的.....

    回覆刪除
  7. To 敲醒黃金鄉:

    不~ 我不要吃青草大餐~ Orz 我至少還可以吃圓鱈吧

    To Laway:

    "熬夜(中箭)和不運動(中箭)對膽固醇也有加成效果" Orz 我最近有努力在用wii fit運動了啦 XD 熬夜的問題還要再努力一下…

    To Drag:

    每朝健康綠茶跟烏龍茶都會喔… 會一直跑廁所… 要小心…

    To 小P:

    我早餐也不吃蛋餅啊。可是在不知不覺中,常常會吃下很多蛋… 蛋堡、蛋糕、蛋塔… 很難防耶。

    To linya:

    謝謝你,畫了很久呢。
    我絕對不會告訴別人「賴老師吃粥抱佛腳」這句話是你講的。

    回覆刪除
  8. 匿名3/27/2009

    還好不是抱佛腳吃粥 (喝粥?)

    Laway

    回覆刪除
  9. 匿名3/27/2009

    哈 第一張圖真的畫的很可愛
    不過看完這篇文章內心有個小疑惑...

    請問貴實驗室體檢成績最好的人可以優先出國旅遊嗎 XD
    (因為大家對體建報告成績的關心遠遠超過健康本身!!!!!)

    不過吃肉真的很重要 Orz...

    回覆刪除
  10. 體檢報告的成績真的很重要!!(握拳)

    要是努力吃了這些東西以後膽固醇有下降,以後才有動力繼續吃這些難吃的東西啊~~XD

    而且數據出來就要看著它一年耶,要是數值太高,整年都會心情不好,心情不好就會壓力大,壓力太大就可能會造成免疫失調……

    總之… 體檢成績真的很重要 XDDDDDD

    回覆刪除
  11. 雅子3/28/2009

    每次拿到體檢結果都會很像開獎,不知道自己哪一項會中標!
    去年有脂肪肝和過重,不知道今年會不會改善~
    感覺今年會有別項爆掉 囧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如果不想登入google帳戶的話,可以選「名稱/網址」喔!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