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10/10/2007

色戒








上禮拜一個人去看了色戒。
雖然所有的劇情走向都已經被新聞雷光了,
還是覺得很好看~大推~
不過如果還沒有看過的人,
建議你們看電影之前還是不要看雷文吧,
包括這篇心得文。

看完以後跟趙悌借了張愛玲的原著小說來看。
發現改編的部份還滿多的,
主要的差異是在男女主角對彼此感情的真誠度。

原著在這方面舖陳比較薄弱(也難怪,整個故事只有短短27頁),
王佳芝就像是在看到鑽戒的一瞬間,突然被迷惑"他是真的愛我的",
而決定在最後一刻放走易先生。
電影中,王佳芝愛上易先生是有跡可尋的,
從她跟老吳和鄺裕民報告時崩潰大哭、在床上多次有機會殺了他卻沒下手,
許多地方都表示她是真心愛上敵人,而不是像個傻子,看到鑽石就昏頭了。

易先生也是。
李安跟梁朝偉大大的美化了老易這個角色。
在我心中停留最久一幕,不是梁朝偉的蛋蛋XD,
而是戲的最後,易先生坐在黑漆漆的房間裏,
易太太問了一聲"你在這幹嘛?",易先生抬頭起來,眼眶含淚的畫面。
他是愛麥太太的。
在紅燈區,日本妓院空蕩蕩的大房間象徵了他的孤獨,
而只有一個人,王佳芝,走進了他的內心。
他對麥太太信任的程度,到即使她在銀樓前神色不定,不斷回頭張望,
老易也沒有起半點疑心。

描寫出易先生內心柔情的一面,使得王佳芝的死不會那麼不堪,
是我對李安很感激的一點。
在張愛玲筆下,下封鎖令抓人的是易先生,下令槍斃的也是易先生,
電影中,副官這個角色把易先生該當的壞人都搶去當了。
書中的易先生,最後心中的OS竟然是
"不能讓人查出王佳芝跟我的關係,不然對我的前途有礙"
雖然這樣的老易或許比較貼近現實,
但要是電影版也這樣拍的話,大家大概會砸雞蛋吧。
我們要看的是淒美的愛情,而不是呆女人被老奸吃夠夠的故事啊。

其實電影還演不到一半的時候,我就開始想上廁所了 XD
但那時覺得床戲已經快要開始了,所以就一直不敢去上,撐到最後。
內心急著想上廁所,害我有些細節都漏看了,例如最後十點的鐘響。
我想以這部戲的精細程度,
一定還有很多細節或象徵手法是要仔細去看才找的出來的。
所以,色戒真的值得多看幾次啊~

最後要提一下寫演王佳芝朋友的朱芷瑩。她在色戒中實在太不起眼,
不起眼到大家聽說她本來有可能是女主角的時候都不敢相信。
但她在如夢之夢裏面真是超美啊~
當她穿著旗袍出現在五號病人的夢中時,顧盼之間,目光流轉,
全場都看呆了。
朱芷瑩在表坊十二月的新戲"如影隨行"也有演出喔。順便幫推一下。
點左邊連結有詳細的說明。

1 則留言:

歡迎留言~如果不想登入google帳戶的話,可以選「名稱/網址」喔!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