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4/12/2009

[食記] 圓鱈趴之陸海空大餐

時間: 4/5 晚上
地點: 我家 (阿姊不要跟爸媽告狀說我找人來家裏開轟趴)
成員: 主廚: 阿發師到你家
廢人s: 1號 米拉羊 (負責煮飯和把東西放到烤箱或微波爐裏)
2號 小笨 (負責包烤鴨) <-怎麼看都是你比較廢吧
榮譽成員: 小春 (雖然最後不能來,但小春提供的巧克力蛋糕與我們同在)


造成今日開趴的遠因是Costco的圓鱈試吃。Costco一向有各種大大小小的試吃活動,其中的圓鱈和牛小排,在我的好吃排名中並列第一。其中又因圓鱈比較少吃到,更成為我心中的夢幻逸品。只見服務人員也不過用平底鍋簡單地煎一煎然後切成小塊而已,那魚肉卻彷彿初融的冬雪一般,咬下的時候,油脂香氣迅速在嘴中化開。難怪許多家庭主婦一吃完都紛紛抱了一盒走 ,真是很有效的試吃活動。可惜一盒動輒七八百元,對我來說實在太貴了。

之後因緣際會在金泰買了兩片冷凍圓鱈(金泰的食記以後再寫), 一個人吃不完,最後決定依小笨的提議開"圓鱈趴"。

既然有了高級的圓鱈,那其它的食材也要高級才行。

阿發師於是提議他要去costco買牛小排。但costco的牛小排份量大到驚人,在版上約不到人合購,本來差點就要放棄了。還好在最後一刻阿發師找到實驗室同學分一半的份量,才啟程去買。

小笨問我:「烤鴨算高級食材嗎?」「不算吧。」「可是馥記烤鴨是票選第一名的烤鴨店耶? 可以嗎?」「嗯……勉強可以。」

小春則是要她那在chochoco chocolate當店長的哥哥,從台中宅配了熔岩巧克力蛋糕上來。至此,本日菜單大致抵定…

來自海陸空的主菜三道,包括了

空軍代表-- 烤鴨 (小笨:「鴨子會飛嗎?」阿發師:「當然會啊!」)
陸軍代表-- 牛小排
海運代表-- 圓鱈
以及美味甜點啦啦隊-- 熔岩巧克力蛋糕。
晚上七點開趴。
首先登場的是馥記烤鴨。

2009 Apr (38)

帶皮鴨肉夾蔥段很好吃,而且不用自己動手包很愉快XD。可惜蔥段不夠多,到後來只能包大蒜,味道就差了一截。

阿發師燙了花椰菜,我翻箱倒櫃,找出醬油膏和蒜蓉醬來沾。結果兩種都不對味,最後被小笨統統丟進炒鴨骨裏攪拌,還滿搭的。

再來登場的是牛小排。阿發師來的時候帶了一瓶紅酒。我(惑):「你要喝酒?」阿發師(瞪):「我要做紅酒牛肉啦。」只見阿發師倒了些紅酒把牛小排醃了一會兒,然後就下鍋囉~

2009 Apr (40)
煎到外層熟了以後,放進烤箱烤,過沒多久,香味就飄出來了。
上桌囉~ 接下來是斷面秀。只見現場閃光燈此起彼落,大家爭相拍攝那肉汁流出的一刻。

IMG_3755

粉紅色的鮮嫩牛肉,大概只有三分熟吧。不過吃起來倒是一點兒也不覺得生腥,牛肉的肌纖維維持在最有彈性的狀態,完全沒有Denatured。只要灑一點鹽就能帶出肉本身的美味。真是太好吃啦~~~打滾~~~~

actin

有彈性的肉示意圖



Actin Myosin Crossbridge
from SDSU Biology 590

只有新鮮的牛肉才能這樣做,Costco的牛小排果然很讚。上面那兩大塊只要300元,其實也不算太貴,C/P值很高。

2009 Apr (44)
一下就被分食光光。小笨發表了感想。

感想一:

「明明就不過是肉而已,為什麼這麼好吃呢?」

感想二:

「雖然平常也會吃豬肉雞肉什麼的,但一旦吃到牛肉的時候,還是會覺得”啊! 這才是真正的肉啊!”」

以上兩點我都深表贊同。

要到圓鱈的時候,大家都已經快飽了,而且吃完牛肉也滿足了。牛小排真是個喧賓奪主的東西。(寫到這裏才發現當天竟然完全沒有留下圓鱈的成品照!! 風采真是完全被牛小排搶走啦!!)

金泰買來的冷凍圓鱈其實有滿重的魚腥味,阿發師拍了點大蒜放下去,味道果然就改善許多。圓鱈肉質其實與扁鱈相去甚遠,一般吃到的扁鱈吃起來鬆鬆的,可是呢,圓鱈牠呀,是。Q。的~~~~~~~以前我一直以為圓鱈和扁鱈只是切法不同而已,不過大家都說,好像連品種都不一樣。所以我上網查了一下,想不到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

原來扁鱈根本不是鱈魚!!!!!!!!!!!!!!!!!

因為「真。圓鱈」數量日漸稀少,所以撈捕量被嚴格限制。所以商人就把各式各樣的白魚混充鱈魚來賣,像所謂的「扁鱈」其實是大比目魚,也是台灣料理中最常見到的「鱈魚」。原來我吃了二十幾年的鱈魚…竟然都是比目魚啊……Orz。至於叫「圓鱈」的魚,是不是就是「真。圓鱈」呢? 這倒也不一定,不過這部份就不再多提,有興趣的人請移駕到--- 鱈魚的真相(三):真真假假五花八門的鱈魚 及裏面的一系列文章有詳細的解說。總之,比對了網頁上的圓鱈照片,我買到的金泰圓鱈,應該是「真。圓鱈」啦,好險好險。不過其實只要不要過度哄抬價錢,管它是什麼魚,好吃就好。
(謎之聲:喂喂喂…離題太遠了,回題回題…)
吃完圓鱈,大家到飽到不行了。玩了一下Wii Fit,再進入今日的最後一道甜點: 「chochoco 熔岩巧克力蛋糕」。外盒長這樣,好高級喔 XD。還沒打開就可以聞到濃濃的巧克力香氣。

2009 Apr (13)
小春哥不愧是有在雜誌上寫美食專欄,DM文案寫的非常的華麗,我跟小笨一直朗誦XDDDDDDDDDD 以下僅截取一小段:
在夜晚時分,
當龍蝦濃湯的香氣已從口中遠去,
我要為你送上的是最後一道”巧克力暈眩”!!

當你一口咬開軟嫩的蛋糕,
溫熱的巧克力瞬間如火山爆發一般,
巧克力暖流立刻包圍你的唇齒之間,
在那一剎那,
彷彿失足跌入一整座的巧克力溫泉之中,
遠方香檳的氣味正慢慢襲近…。
超會寫的啦XDDDDDDDDDDD

2009 Apr (45)
一盒有六個可愛的小蛋糕。食用說明上說,要先用微波爐加熱10秒x1-3次,不過我家的微波爐似乎功率較差,總共微波了一分鐘吧。雖然DM上建議「以唇齒代替刀具」,不過為了拍斷面秀,還是用刀子切開了兩顆 :P

IMG_3760

最後那兩顆被切開的分別被阿發師和小笨吃掉了。因為我想要「以唇齒代替刀具」,真任性。

裏面的巧克力醬很濃郁,混著橙皮酒的香味,嘴裏也吃的到天然的橘皮顆粒。蛋糕體鬆軟且甜度較低,整體搭配起來不會過甜,真好吃~ 果然很適合為今天的趴踢劃上美好的句點。

吃了一堆高級食材,還喝了蔓越梅葡萄汁+剩下的紅酒,總共一人也才出了380元,真是太划算了~~以後再來辦趴吧,下次想要買costco的圓鱈+costco牛小排。

14 則留言:

  1. 看到有彈性的肉示意圖,就笑了 XD
    在一堆食物裡面看到嚴肅的東西那種感覺....

    下次我也要去~~~
    巧克力看起來好棒唷

    回覆刪除
  2. 原來那天是高級烤鴨啊 XD

    回覆刪除
  3. To linya:

    可惜你不吃牛 哈哈

    To 敲醒黃金鄉:

    烤鴨的確不太容易分辨高級不高級 XD

    回覆刪除
  4. 羨慕 :Q

    我這邊最近的 Costco 在一百多英里以外 T_T

    ---

    烤鴨還是限吃比較好 帶出場的吃起來總是會有那麼一點遺憾

    回覆刪除
  5. 笨姐的感想很適合作為銀魂的標題......

    回覆刪除
  6. 你不是考到學習駕照了嗎?
    我以為在美國一百英里都算是在"附近"

    雖然我沒看過銀魂,不過從wiki看來,銀魂標題還真是千奇百怪的莫名奇妙 XD

    回覆刪除
  7. 小笨4/13/2009

    烤鴨節票選第一名的馥記烤鴨 vs 億長御坊的獅子頭
    我是覺得億長御坊的獅子頭聽起來比較高級啦
    不過羊覺得獅子頭只是一團肉 XD
    所以烤鴨贏了這樣 XD

    現在想起來那個牛小排還是身邊開滿了小花呢ˇˇˇ
    圓鱈比起來真的就遜掉了 >"<
    下次來吃吃看costco的圓鱈~~~

    myosin走在actin上真的看起來相當有彈性呢 XD
    不過為什麼myosin叫肌凝蛋白 actin叫肌動蛋白阿?

    最後
    沒有廢人s啦
    只有廢人米拉羊 XD
    包烤鴨相當重要耶
    這可是在一開始大家飢腸轆轆的時候
    先幫大家墊墊胃的重要工作阿 XD

    嗚.....為什麼我是笨姐 orz

    回覆刪除
  8. 我只有牛不吃,其他都吃啊~~~~
    我愛烤鴨,那隻要多少錢啊?

    回覆刪除
  9. 沒圖沒真相...
    不過有圖的看起來都相當的可口 XQ

    像我們山邊荒野中的小學校頂多就只有辦雞腿趴
    當下比來竟是村姑野味了 >_<

    回覆刪除
  10. To 小笨:

    印象中是因為這個圖 吧。巨觀來說動的是actin。

    煮飯和把東西放到烤箱或微波爐裏感覺應該更重要吧XD

    To linya:

    你不介意就好。半隻烤鴨好像230的樣子。

    To PEEP:

    不知道為什麼主角圓鱈這麼沒有存在感,最後都沒有人要照它。

    您過謙了。應該只是差在有沒有廚房吧。下次一起來吧XD

    回覆刪除
  11. 轟趴......不要以為體檢的結果還沒出來就可以這樣狂吃 XD
    (其實是在發洩好久沒有吃肉的怨恨)

    回覆刪除
  12. 其實鴨和魚的膽固醇含量都算低吧
    我現在可是很養生的

    回覆刪除
  13. 膽固醇會死心踏地的跟著你喔~~~XD

    回覆刪除
  14. 我昨天也有買每朝健康黑烏龍~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如果不想登入google帳戶的話,可以選「名稱/網址」喔!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