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4/04/2009

[新聞] 第一個會發現科學新知的機器人 「亞當」誕生

自由時報〔編譯張沛元/綜合二日外電報導〕英國科學家在人工智慧發展上有了進一步的突破,成功打造出全世界第一台有能力在無需人類協助的情況下、自行提出假設、設計與進行實驗,並分析實驗結果,以判定是否發現新科學知識的機器人科學家「亞當」。此一研究結果已刊載於最新一期的「科學」期刊。


具自行思考、分析能力

「亞當」是由英國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學與劍橋大學的科學家共同創造,該研究負責人、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學教授金恩說,拜人工智慧科技之賜,「亞當」在人類未介入干涉的情況下發現了新的科學知識;由於生物有機體相當複雜,詳細記錄生物實驗的細節至為重要,這對人類科學家而言頗為繁瑣費時,但對機器人科學家而言卻易如反掌。

機器人科學家 將成常態

金恩說,他認為在十到二十年內,在實驗室使用像「亞當」這樣的機器人將成為常態。不過,英國加地夫大學製造工程中心的德潘認為,這些機器人科學家充其量不過是「聰明地運用機器人科技與電腦軟體」,比較像是實驗室初級助理而非科學家。

一天可以做多達一千次實驗的「亞當」,被設計用來研究酵母的基因組。酵母有六千個不同的基因,科學家並不清楚每個基因的作用。藉由觀察酵母細胞的生長,「亞當」得以弄清楚這些酵母細胞基因所扮演的角色,並運用現有關於已知基因功能的知識,來對一種未知基因可能在細胞生長中所扮演的角色進行預測,然後再藉由觀察一株來自基因已被移除的酵母來進行測試。最後「亞當」找出了十二個基因的作用。

「亞當」只是科學家機器人的原型,金恩的團隊目前正在打造一台名為「夏娃」的新版科學家機器人,用於篩檢打擊瘧疾與血吸蟲病等疾病的新藥。

-----------------------------------------------------------------------------------------------

希望機器人不要太厲害,不然我們都要失業了……XD

原文摘要: The Automation of Science

10 則留言:

  1. 不用怕失業,機器人也是需要有人看著它工作 XDDD

    回覆刪除
  2. bardodo4/05/2009

    好想要一隻亞當當我的部下

    回覆刪除
  3. 看樣子亞當和夏娃會形成大流行。不過,幾年內它們應該只會應用於自動化的實驗與分析,像是 PCR、Elisa、Protein-Mass、Array 等等 robust 型的工作------助理的工作可能難保了。它們還可以沒有週休和睡眠呢。XD

    對了,夏娃不是要從亞當的肋骨弄出來嗎?

    回覆刪除
  4. 機器人時代要來臨了......
    亞當聽起來還蠻強的啊,即使被覺得比較像助理,等以後升級之後就會變科學家了...

    回覆刪除
  5. 要是機器人也開始會讀paper的話,他們處理資訊跟聯結問題的能力應該也會>>>>>>>人類,這樣的機器人就會變成超級科學家了! 我也想要一個亞當做助手,不過希望他不要跟我爭排名啊...

    回覆刪除
  6. 匿名4/06/2009

    那最好祈禱不要有很會寫 papers 的機器人出現。不然,就真的沒頭路了。

    回覆刪除
  7. 也許未來不需要paper,機器人之間把data送來送去就可以了。

    都你們機器人去玩就好啦!(翻桌)

    回覆刪除
  8. 所以說不定人類也都不用當科學家了,機器人會直接把所有的研究整理好,發展出應用科技,送去工廠生產產品,我們只要等著用就好。

    然後機器人就會覺得人類很廢,就會想要殺掉我們。

    回覆刪除
  9. 匿名9/15/2012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9/15/2012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刪除

歡迎留言~如果不想登入google帳戶的話,可以選「名稱/網址」喔!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