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2/13/2009

[遊記] 紐約印象- 百老匯音樂劇 獅子王 (The Lion King)

1218374253_2
日期: 11/29/2008

這篇獅子王的心得,有如魚刺哽在喉嚨般,讓我的紐約遊記拖了大半年都還沒寫完。不過再拖下去,都要拖到下一次去美國囉。


其實獅子王去年才剛來過台灣巡演,但我因為之前受過RENT的氣,對這些來台演出的百老匯戲劇都興趣缺缺。後來芭荳和Linya去看過的反應很好,所以當匪克特要我選兩齣音樂劇時,沒做太多考慮就選了媽媽咪呀和獅子王。

獅子王的場地比媽媽咪呀要來的氣派許多,長長的樓梯上面還有一個超大的帥氣木頭製獅子面具。

IMG_8195

節目一開始,燈光一暗下來,扮演狒狒的人開口唱出熟悉的"The circle of life":


「那~~~隻板鴨~~~~爸爸的~吉娃娃~(合聲:)獅子王~」





馬上就把大家帶進非洲草原的情境中。接下來各種動物從走道兩旁慢慢走上舞台,真是超棒的!百老匯版的獅子王最厲害之處就是扮演這些動物的人,並不是穿個布偶裝唬弄一下而已,而是真的化身成各種動物!

每一種動物都有不同的呈現方式,像是扮演長頸鹿的人就踩著高蹺(下圖),完全就是一隻長頸鹿呀。但我最喜歡的是左邊這隻豹,雖然在照片上就如部落客KOP所說"乍看之下就像菲傭在操作吸塵器" XD,但其實她非常厲害,可以用那台吸塵器(笑)操作很精細的動作,像是伸懶腰跟舔毛,活靈活現的,就像我家的貓一樣呀!! 而且她的臉上還會做出貓科動物那種慵懶的表情,我看她根本就覺得自己就是一隻豹吧!!! 這也是本劇的一大特點,就是雖然每隻動物都有兩張臉(道具的臉和演員的臉),卻不會有任何的違和感,反而會覺得十分生動。

lionking-wp-uk-03

還有各式各樣的動物,像是在天上飛的鳥,是一個人甩在天上的,搭配燈光還會在佈景上造成影子的效果。 而獅子們大概因為是萬獸之王的緣故,扮相動作都比較接近人類,只是把獅子的面具戴在頭上。

LionKing1
獅子王的故事內容應該就不用我多說了吧。一言以蔽之就是壞叔叔(刀疤)害死國王爸爸(木法沙),然後把小獅子(辛巴)趕走,最後辛巴長大回來把刀疤幹掉奪回王位這樣。其實劇情真的是給小朋友看的,尤其是最後明明辛巴已經快要摔下山崖了,刀疤卻在這時候真情告白,說「我當年也是這樣殺你老爸的」,讓辛巴當場爆氣反敗為勝,這實在只在卡通裏才會出現的情節。不過我還滿喜歡"The circle of life"這個概念的,萬物因土地而生,死後也回歸泥土,孕育下一代的生命。

這次看的兩齣戲比較起來,媽媽咪呀的劇情笑點適合成人,獅子王則是可以閤家觀賞。就音樂而言,媽媽咪呀幾乎每一首歌都很好聽,獨唱的曲目也較多,較能聽出唱功。獅子王大部份的歌曲都是合唱,氣勢磅礡,但除了幾首主要的歌曲"The circle of life"、"Hakuna Matata"、"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其它的曲目就讓我印象沒那麼深刻。不過獅子王的舞蹈很有勁,是非洲戰舞那類的。道具、佈景、燈光更是絕妙,彷彿把非洲大草原搬進小劇場中,是與其它表演完全不同的體驗。也難怪獅子王一在百老匯上演,就場場爆滿。

這次看的媽媽咪呀和獅子王都非常的棒,但劇情都算比較簡單通俗。下次再來的話,首選應該會是最近在百老匯最夯的「Wicked」。「Wicked」是綠野仙蹤的前傳,主角則是綠野仙蹤裏的壞女巫,據說劇情出色不落俗套。還有更多時間的話,我也希望能看看外百老匯、外外百老匯那些比較實驗性質的演出。不過前提應該是我的英文聽力要練好一點吧:P。

遊記剩最後一篇囉,真是個漫長的旅程呀~ :P

紐約四日遊大整理:
1. 前言- 紐約又冷、又髒、又臭
2. DAY 1- 紐約印象- 感恩節Macy's氣球花車大遊行
3. DAY 1- 紐約印象- 究極美味的牛排Peter Luger
4. DAY 2- 紐約印象- 大都會博物館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5. DAY 2- 紐約印象- 百老匯音樂劇 媽媽咪呀 (MAMMA MIA!)
6. DAY 3- 紐約印象- 自由女神島一日遊 (Statue of Liberty)
7. DAY 3- 紐約印象- 百老匯音樂劇 獅子王 (The Lion King)
8. DAY 4- 紐約印象-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rden Art(MOMA)

13 則留言:

  1. Wicked 相當不錯

    原作小說有出中文版 也可以買來看看

    好像叫做 女屋外傳 甚麼的吧

    回覆刪除
  2. 相當好。先把原作看一遍,應該到時候就不會看不懂了 XD

    回覆刪除
  3. 匿名2/13/2009

    我要看中央公園的遊記(亂入敲碗,好吧我承認我這個系列都是來惡搞的~~XD)

    回覆刪除
  4. 匿名2/14/2009

    我要推你的 「那~~~隻板鴨~~~~爸爸的~吉娃娃~(合聲:)獅子王~」 哈哈哈!!
    還有 乍看之下就像菲傭在操作吸塵器!

    不過演員真的都學得很像,那種藝術的感覺是我第一次看到說

    回覆刪除
  5. 其實 Lion King 當初有到 Cleveland 巡迴(Cleveland 的 Playhouse Square 是全美規模僅次於林肯中心的劇場表演場地),結果我好像是因為期末還甚麼的沒去看。

    後悔到現在... T_T

    回覆刪除
  6. To 小P:
    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你。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回垃圾文 XD

    To linya:
    這是我多年來的疑惑: 為什麼歌詞裏會有中文的「獅子王」?
    其實我看的那場,演豹的是長的不太像菲傭的女生,還滿漂亮的,不知道台灣演出的時候是怎樣。

    To Bob:
    沒關係,Duluth跟紐約也很近(自以為冷的地方都很近)

    回覆刪除
  7. 匿名2/15/2009

    印象已經很模糊了,但是感覺也是個有點黑黑的人。
    我很羨慕坐在樓下的人,可以看到動物進場,尤其是第一排的,玩到最多!

    回覆刪除
  8. 匿名2/15/2009

    還有你banner的羊感覺好瘦,只有毛沒有肉 :P

    回覆刪除
  9. 謝謝 :D (自動轉譯成"你好瘦")

    回覆刪除
  10. 匿名2/16/2009

    不過,banner 那隻羊怎麼看就怎麼像你老公。真不愧是夫妻。

    我另外也想推你的中譯 "the circle of life"

    回覆刪除
  11. 真的嗎? 我畫的是我自己呀 Orz
    難道這就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嗎」嗎? XD

    回覆刪除
  12. 匿名2/18/2009

    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夫妻間的眼中只有對方的境界」,所以,畫中人自然不像你……

    回覆刪除
  13. 噢~ 我要吐了… XD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如果不想登入google帳戶的話,可以選「名稱/網址」喔!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