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3/21/2008

Lag很久的心得-談Eason的「認了吧」專輯概念 (下)

總算寫到最後一篇了。為了寫這篇心得,造成我blog人氣大幅下滑,有點傷心。不過這些東西不寫一寫,積著就好像便秘一樣,偶爾想起來還是會覺得悶悶的。


在「愛情轉移」之後的歌曲,都不再有似前面幾首那般強烈外放的感情,而變得越來越內斂。第七首「好久不見」,已經把千言萬語深埋,即使心中思念澎湃,但見了面,也只是淡淡的說一句"好久不見"。Eason在這首歌的聲音表情,我覺得是整張專輯裏最棒的,聽了心會揪在一起。MV也很別出心裁,竟然模仿卓別林,一個人在鏡頭前,孤單而強顏歡笑的演著默劇。看似古怪,卻又切中意境。如果要我在這張專輯裏只能推薦一首歌的話,那就推「好久不見」吧。

必聽!!


我來到你的城市 走過你來時的路
想像著沒我的日子 你是怎樣的孤獨
拿著你給的照片 熟悉的那一條街
只是沒了你的畫面 我們回不到那天

你會不會忽然的出現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會帶著笑臉 揮手寒喧 和你坐著聊聊天
我多麼想和你見一面 看看你最近改變
不再去說從前 只是寒喧
對你說一句 只是說一句 好久不見

第八首「愛是一本書」。這首歌倒是專輯裏少數我比較不喜歡的歌(另一首是周董寫的淘汰),不是很明白為什麼這兩首歌都有打。對我來說,這首歌太理智說教,太絮絮叨叨。不過就曲目的編排上,出現在這裏倒也合適。大意約是說談戀愛的時候都看不清楚愛情的面目,想要自由又要彼此的未來,要等到分手後,過了很久再來回顧才會搞清楚這場愛情是怎麼一回事。不過相較之下,這首歌論歌詞不如「愛情轉移」的美,論情感不如「好久不見」的深,論心態又不如「白色球鞋」來的坦然,只能算是個過渡期的輕鬆小品吧,總之無法討我歡心。

第九首「第一個雅皮士」是人生觀三部曲的最後一首。「快樂男生」中的年少輕狂,經歷過了「月黑風高」的茫然失措,到了「第一個雅皮士」,已經是個在工作上小有成就,在生活上想要追求品味的雅痞(雅皮士)。有了一點地位,也賺了點錢,但,好像越來越不知道自己要追求的是什麼了。這首歌的副歌是這樣唱的

第一套 Armani 從此生活更美麗
第一輛 小Benz 從此有了新目的
第一個 雅皮士 從此城市有了傳奇
早知一切如此 看我會否開始

盲目的跟從主流價值觀,用名牌來顯示自己的品味,用名車來炫耀自己的財富。但這樣真的快樂嗎?歌中並沒有直接否定這樣的生活,但卻巧妙的用了歌詞的最後一句"早知一切如此 看我會否開始?"婉轉的點出內心的後悔與無奈。但一切又能如何?只能"認了吧!"「第一個雅皮士」曲風帶有濃濃的爵士味,彷彿重現30年代夜上海紙醉金迷的景況,也應了歌詞繁華但空洞的人生。

剛找到的,十首歌的官網30秒試聽連結 http://www.umusic.com.tw/Microsite/Easonchan/index1.html


第十首,也是最後一首「白色球鞋」,非常適合為整張專輯做個美好的Ending。

"到一定年紀總算明白美好的事物 好像大部分都在青春時候發生
那天無意中翻出了 那雙發黃的白色球鞋 依然還有心跳溫度
和她一起走過這城市許多的路 她總低著頭聽我的夢和心事
那一天笑著對我說 隨我的白球鞋的腳步 好像可以走到幸福

美好青春的愛情 和曾經走過的路
變遷城市 換成另一種面目
如今大了 那樣感動難重覆
幸福和那雙球鞋放記憶最深處"

很簡單的歌詞,但它表現的是一種雲淡風輕的豁達。經過了愛情路上的坎坷波折,最後回首看來,也無風雨也無晴。事過境遷,只剩下純真的回憶以及無限的祝福。這首歌是這張專輯裏我和Vic都最喜歡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已經老了呢?XD

<結語>

呼。終於拉完了。Paper最後常常都要畫一個model。所以就以下圖做結尾吧。 Eason是個很認真的歌手,專輯裏也隱藏了許多的巧思,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Fig.1 Eason's 認了吧專輯概念模型。灰色-呼應粵語專輯之中的曲目;雙向箭頭-對比;單向箭頭-進化;等號-意境相似;虛線-譜曲相同,但歌詞關係不明。

4 則留言:

  1. 匿名3/21/2008

    必聽那首真的有心痛。

    其實我多麼想和你見一面,期待你會出現在街角,但是為了怕....所以只敢說好久不見,你好嗎?

    好壓抑啊~~~~~ 心裡想法很多卻只能一直裝平常,我知道我知道。

    回覆刪除
  2. 匿名3/21/2008

    我的老天爺啊
    不但分析的好
    還有附上歌曲關係解說圖
    這真是我看過最精闢的專輯樂評了
    要是我是妳指導教授
    這篇論文發一發就給妳畢業了

    套句小琥老師的話
    "趕快簽一簽發一發了啦"

    寫這麼好應該要給更多人看到ㄝ
    我幫妳po到各大bbs好了XD

    回覆刪除
  3. 匿名3/27/2008

    這首真的有好聽
    好像喚起某種心痛回憶

    你這上中下專輯解析
    實在應該要賣給陳奕迅官網收藏~~~

    回覆刪除
  4. 哈哈 感謝大家的支持 真是人間處處有知音啊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如果不想登入google帳戶的話,可以選「名稱/網址」喔!

Blog Archive